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保密宣传教育 >> 正文
   
 

保密工作基本知识

2015-05-21  点击:[]

 

 

(一)什么是国家秘密?  

  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二)什么是工作秘密?  

  工作秘密是在国家公务活动中产生的,不属于国家秘密而又不宜于对外公开的秘密事项。  

    

  (三)什么是商业秘密?  

  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四)什么是国家秘密载体?  

  是指以文字、数据、符号、图形、图像、声音等方式记载国家秘密信息的纸介质、磁介质、光盘等各类物品。主要有以下四类:1.以文字、图形、符号记录国家秘密信息的纸介质载体。2.以磁性物质记录国家秘密信息的载体,如计算机磁盘(含软盘、硬盘)、磁带、录音带、录像带等。3.以电、光信号记录传输国家秘密信息的载体,如电波、光纤等。4.含有国家秘密信息的设备、仪器、产品等载体。  

    

  (五)保密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保守国家秘密的工作,实行积极防范、突出重点、既确保国家秘密又便利各项工作的方针。  

    

  (六)保密工作由谁负责?  

  保密工作实行领导干部责任制。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应当建立保密工作组织,确定专职或者兼职保密工作人员,管理本单位的保密工作。  

    

  (七)党政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党政主要领导要对本单位(系统)保密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2.分管保密工作的党政领导承担具体组织领导的责任;3.分管其他方面工作的领导,业务工作管到哪里,保密工作要管到哪里,研究部署和检查考核业务,要同时对保密问题作出安排和检查考核。  

    

  (八)保密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党和国家的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保密法》及其配套法规,其他相关法规中有关保密内容的学习;2.保密基本知识;3.保密技术、技能的培训;4.泄密案例的教育;5.保密工作经验的介绍;6.实际工作中有关保密问题的研讨;7.保密新技术、新产品的交流等。  

    

  (九)保密检查的内容有哪些?  

  1.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2.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3.保密规章制度的建设;4.保密宣传教育;5.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管理;6.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管理;7.重大活动和项目保密工作;8.保密技术防范措施;9.泄密查处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