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原思修毛中特背到海枯石烂? 这才是思政课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7-06-27  点击:[]

马克思也能成说唱词?这是演真人秀还是在拍电影?

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利霞老师的“马原”绪论课上,学生引用说唱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热情洋溢地介绍《心目中的马克思》。在讲到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时,学生们又化身“影帝”“影后”,上演大泽乡起义、“五四”运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三个故事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由此,多所高校师生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话语表达,广开“脑洞”,让思政课充满时代感和吸引力。

因事而化:不再昏昏欲睡?思政课也能专属订制?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被誉为“劳动模范的摇篮”,办学五十多年来,涌现出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100多位劳动模范和优秀工匠。《工匠中国》是该校今年重点打造的特色思政课,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和把握现代职业教育对人才的要求,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课程以访谈的形式,由7位工匠分享各自成长的心路历程。他们告诉学生,做知识型、技术型、技能型工人,不仅是党和国家的要求,也是现实需要。想要成为大国工匠,不仅需要专注、精益求精和敢于创新的精神,更需要一颗恒心支撑终身。

目前,这门课已吸引近1.1万名学生修读。每年开学,新生聆听的第一堂思政课由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讲授,“最后一课”则是让优秀毕业生向劳模拜师结对,使其在步入职场的关键节点上汲取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

 

 

因时而进:思政课教师变“网红”?思政社团最火爆?

“你信仰共产主义吗?对这个问题,大家可能有各式各样的回答。但如果我问,你想发财吗?恐怕大家的回答会空前一致。”在同学们的笑声中,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说:“其实,追求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本身就是共产主义的题中之意。但真正的共产主义者绝不是为了自己发财,而是立志为人类福利而劳动。只要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我们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努力地去做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我们就是在为共产主义奋斗!共产主义并不虚无缥缈,它就在我们身边。”

“什么都不说了,只有一个字——‘赞’!”一名修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的学生这样评价王向明的课。事实上,这也代表了大多数同学们的心声。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黄子翊眼中,王老师的课成为“畅销款”很自然。“他不回避同学们对理论的质疑和提出的问题,态度真诚;并且,他用事实和案例说话,教学形式丰富多样,从不刻板说教。”

“教学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学生从‘60后’变成了‘90后’,教学方法也必须不断更新。”为了保持与学生们在“同一频道”对话,在繁重的教学、备课任务之余,他“心里随时绷着一根弦儿”,注意从生活中寻找教学素材。于是,在王老师的课堂上,同学们可以听到用唯物史观分析《人民的名义》剧情走向,“舌尖体”的举例论证,还可以参加“毛泽东诗词朗诵和演唱会”环节。“无论是什么元素,只要对教学有益,我就把它加入课堂中。”他说。

因势而新:思政课也能直播?

薛荣是洛阳理工学院的业界导师,但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直播上党课的“网红”。这位被称为“气质美女”“薛书记”“薛妈妈”的主播,将党建理论以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成为直播平台上的一泓“清流”,引得众多网友“点赞”“送鲜花”。有网友留言:“有信仰的人永远有战斗力,永远不会老,薛书记把党课讲到我们心里了!”

“党的知识是严肃的,但是通过直播平台新形式,用大家能听得懂的生动语言讲述,更易于广大网民接受。”薛荣说,网络直播新形式适应年轻人兴趣,将党建内涵以这种形式向社会公众讲解,最重要的是对人的提升,思想的提升。

“网络直播良莠不齐,很多直播间不时会有不好听的评论,甚至恶言相向。而在我的党建直播中,最大的特点是干净。反而因为很多红色故事,激发出广大网民感恩、有爱、互助的情感。”薛荣告诉记者,她会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讲党课,而不是说教。讲与黑恶势力斗争,她就讲任长霞;讲党员干部担当,她就讲焦裕禄;讲对社会的奉献,她就讲雷锋。

一段时间以来,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某种程度上可谓“单兵作战”,思政课也很容易陷入“孤岛”境地。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国希认为,思政课要承担传递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塑造国民精神面貌的使命。为此,就要在传统思政课体系之外,让更多领域的大家名师参与进来,分享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打造思政教育的“同心圆”。

位于海南岛最南端的三亚学院,就是依托富有共享理念的“慕课”网络平台,与清华大学等优质高校教学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建立并深化适合本校特点的教学路径,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重视设计“自选动作”。“慕课”分为线上线下两个学习渠道:线上渠道主要指网络视频课程学习、课后小结测试和第二课堂学习;线下渠道主要指和教师面对面答疑解惑。

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邓元秀说:“互联网原住民一代的学生对‘照本宣科’的教学不是很感兴趣。开展混合式教学以后,课本知识点这些‘规定动作’,同学们在网上已经和清华名师学习过了,所以我们需要设计自己线下教学的‘自选动作’,或是不断扩展、或是深化凝练、或是实践反转,发挥自己的学科专长,释放教学能动性。”

“慕课”也将学生也从僵化的课堂中解放。三亚学院学生王润泽认为,“慕课没有时间、人数、地点限制,我们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课程被分成知识点、录制成‘微课程’,许多个小问题穿插其中,就像游戏里的通关设置。”

复旦大学也建设了混合式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逐步实现了思政名师教学共享、学生深度参与、教师个性化解疑释惑。在新近调查中,82.4%的学生认为这一新形式提高了自身学习能力。

除直播和在线课程外,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极具代入感的技术也已应用到思政课中。在北京理工大学的思政课上,学生们戴着VR眼镜便从21世纪“穿越”回到艰苦的长征时期,跟随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亲身经历生死一瞬。

(来源:半月谈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