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保密宣传教育 >> 正文
   
 

保密工作应特别注意细节

2015-05-21  点击:[]

 

 

如果保密工作一些细节问题处理得当,就会做好或促进保密管理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反之,如果马马虎虎,粗枝大叶,不但会贻误工作,还会给党和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带来许多不可估量的损害。在工作中,一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因保密意识欠缺、细节处理不当,引发了一些泄密问题,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图省事招来麻烦  

 

1.有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涉密人员)忽视关门、锁门这些小事。有的人觉得一件事很快就会办完,便不关门、不锁门就出去开会或办事。这期间,办公室的门洞开,毫不设防,给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轻者财物被盗窃,重者国家秘密文件资料被窃取,给党和国家秘密带来不应有的损害。  

2.有的人从外地开会回来,不及时将会议文件(特别是涉密文件)交本单位保密或销毁,而是长期存在自己手中,以图再次查阅时方便。然而,其在保管中又没有采取妥善措施,随便乱放,造成丢失或被盗,既给国家秘密带来损害,也给自己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3.有的人将装文件或资料的包放到车筐里,被小偷顺手牵羊拿走,造成泄密。这种事件在日常工作中时有发生。  

 

二、制度不严酿祸害  

 

1.笔记本电脑的使用缺乏规范。目前,有些单位对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和管理一直处于真空、半真空状态,缺乏明确的管理制度,以致发生了不少笔记本电脑中的涉密资料被不法分子窃取的案例。而事发之后,有的单位甚至连电脑丢失、秘密被窃都不知道,可见制度之松懈。  

2U盘、移动硬盘管理混乱。有的单位连本单位有多少U盘、这些U盘派什么用场都搞不清楚,更奢谈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而移动硬盘的使用和管理也存在类似情况。长期下去,极有可能发生问题。  

3.内外网不分,没有采取内、外隔离措施。在有些党政机关,“一机两用”的现象仍相当普遍。有的单位没有采取内、外网隔离措施,既用电脑处理公文或涉密信息,又用来上互联网。有的单位电脑虽然安装了内外网物理隔离卡,由于怕麻烦或心存侥幸,往往不愿意扳下隔离卡就直接起草文件。这样,涉密信息对互联网就呈现一种开放状态,轻而易举造成泄密。  

 

三、人际交往祸从口出  

1.口无遮拦,祸从口出。有些“消息灵通人士”热衷于传播秘密信息或小道消息,借以抬高自己的身价。由于这些人的“热心”传播,致使一些国家秘密信息和单位的内部情况跑风漏气,传播的速度很快,有的造成泄密。  

2.为图便捷,手机泄密。某地方公安部门的一位领导,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违反保密规定,用手机同下属联系,结果造成泄密,受到了上级部门的严肃处理。有的人用手机同亲友通话时过分随便,不注意保密,因此造成的泄密事件屡见不鲜。  

 

要消除这些形形色色的泄密隐患,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在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中,要特别教育他们注意工作和生活中的细节,尤其是涉及国家秘密的每一个细枝末节都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绝不能掉以轻心。  

(摘自:《保密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