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知识 >> 正文
   
 

档案与图书的关系

2015-05-19  点击:[]

 

档案来源于人们社会实践的过程,所述内容一般为其形成的直接经验;图书是就某一主题综合各种观点的系统研究成果,对其作者来说,更多地表现为间接经验。档案一般表现为一次文献,图书一般表现为二次文献、三次文献。档案因其直接记录社会实践原貌的特点,对其记录的主题较为零散,作者的加工度较浅,记录的内容比较客观;图书是对某一主题的系统研究,作者的编研加工度较档案大,更为系统完整,其内容有较强的客观性。记载某一社会活动的档案一般只有一件,保存于一个场所,而图书则随情况的需要大批量印刷,可分别存放于不同的地点,为不同的读者分别拥有。  

二者的联系:都属于信息范畴。有的图书情报可以成为档案,但不一定都成为档案。  

二者的区别:  

档案信息特点是原始性、回溯性,表现形式多为公文、会议记录、手稿、账簿、图纸、声像等。学校档案一般产生于教学科研管理活动。  

图书情报特点是时效性,表现形式多为书籍、文献。主要产生于外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