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之窗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015-06-02 校办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规范学校信访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及时妥善解决重大、复杂信访事项,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形成整体合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学校决定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一、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是信访领导小组的一种工作机制。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如下:

1.传达贯彻上级信访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

2.研究部署学校在重大政治活动、重大节假日及敏感期间信访突出问题的预防和处置工作,制定预案,落实责任;

3.负责了解、掌握、通报全校信访突出问题的情况和动态;

4.分析、研究校园稳定形势,针对信访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5.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处理跨部门的信访突出问题,并对信访突出问题的处置工作进行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

6.督促检查有关部门信访突出问题各项处置措施的落实;

7.总结、交流有关方面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的成功经验,推动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联席会议的工作原则

联席会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稳定和谐的校园氛围。联席会议的工作原则如下:

1.实行严格的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工作职责;

2.严格依照法律和政策办事,把信访突出问题的处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3.加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力度,力求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首访关口、化解在萌芽状态;

4.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解决好思想问题;

5.做好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的合力。

三、联席会议成员组成和工作机构

1.联席会议召集人由学校纪委书记和主管安全稳定的副校长担任。联席会议成员由相关校领导和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纪监审办公室、工会、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部、科研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办公室、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2.联席会议在学校办公室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督促落实联系会议决定的事项。办公室主任由学校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兼任。

3.各部门根据工作责任探索并落实部门信访工作机制。

四、联席会议的工作规则

1.联席会议一般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例会。根据上级指示或工作需要,可临时召集会议。一般情况下由学校办公室或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请,经召集人批准召开。联席会议由召集人或者召集人指定的其他人召开,列席会议人员根据会议内容确定。

2.联席会议召开前,各单位要将信访事项材料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召集人,并提供相关的政策、法规依据,明确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措施。对需要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的信访突出问题,应附有相关书面材料,提前报联席会议召集人。

3.各成员单位应按照部门职能,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加强沟通,整合力量,共同做好相关工作。要主动研究本单位的信访突出问题,积极预防群体性事件,努力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抓好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贯彻落实。

4.联系会议工作落实情况,学校纪委和工会发挥监督作用。

5.各成员单位不得无故缺席联席会议例会。成员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例会的,报请联席会议召集人批准后,由本单位其他相关负责人代理参会。

五、附则

1.本制度由学校办公室负责解释。

2.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