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正文
   
 

高校保密相关知识问答

2018-12-24  点击:[]


1.什么是教育工作中的国家秘密?

教育工作中的国家秘密,是指教育工作中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人员知悉的事项。

2.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1)国家教育考试的保密管理工作。做好国家教育考试各环节的安全保密工作。落实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应急工作预案。加强对互联网上涉嫌国家教育考试试题泄密及涉嫌考试诈骗的有害信息的监测。

(2)军工科研生产项目的保密工作。承担军工科研生产项目的高校要做好保密资格的审查工作;切实加强对军工科研项目实施过程的控制和监督;抓好涉密场所的管理,做到与其他办公场所隔离;做好涉密人员特别是参加涉密科研项目研究生的动态管理;抓好涉密信息系统的管理。

(3)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涉密科研项目的保密工作。加强对涉及国家秘密的统计数据、舆情动态、民族宗教、外交政策等研究成果和调查数据的保密管理;加强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保密管理。

(4)校园网络的保密管理工作。落实校园网BBS“校内用户信息交流平台”和“用户实名注册”两个关键环节的管理措施,加强对网络登载信息、校园网域名和IP地址的保密审查管理。

3.高等学校涉密人员包括哪些人?涉密人员应如何分类管理?

高等学校涉密人员是指因工作需要,在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工作中,接触、知悉和掌握的国家秘密事项,必须承担保守国家秘密责任的师生员工。

高等学校对涉密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根据所在岗位涉密程度的不同,将涉密人员分为三类:核心涉密人员、重要涉密人员、一般涉密人员。

4.高等学校对参与涉密事项的学生有哪些保密管理要求?

(1)应尽量避免学生接触、参与涉密科研事项。

(2)应对明确参与涉密科研工作的学生,按其涉密程度,将其确定为涉密人员,并按涉密人员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3)个人发表论文或出版学术著作时,需由本专业或学校的专家组或定密领导小组对论文或学术著作涉密情况进行鉴定,决定是否可以发表。

(4)涉密学位论文从开题、制作、完成到评阅、答辩、归档必须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全程保密监督、管理。

(5)参与涉密科研的学生不得在简历中提及该项目的相关信息。

(6)应在学生毕业前进行必要的保密教育。

5.承担涉密科研项目和重大政策研究项目的人员必须签订保密承诺书吗?

承担涉密科研项目和重大政策研究项目的人员必须签订保密承诺书。

涉密科研项目和重大政策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应与项目组成员逐一签订保密承诺书,并根据项目研究计划制定保密方案,落实保密措施,严格控制研究内容的知悉人员范围。重大政策研究项目组成员,未经批准,不得将研究方向、进展情况及水平等内容以任何形式公开。

6.阅读和使用涉密载体有哪些保密要求?

(1)传达、阅读国家秘密文件、资料,要按照工作需要和规定范围,限定在应该知悉该项国家秘密的范围内的人员。

(2)阅读和使用涉密载体,应当在有保密保障的场所进行。

(3)阅读和使用涉密载体,应当办理登记、签收手续,涉密载体管理人员应掌握载体的去向。

(4)涉密载体阅读、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归还,不得擅自扩大知悉范围,不得私自留存涉密载体。

7.高等学校怎样保存涉密载体?

(1)涉密载体必须在符合国家保密标准的密码文件柜内保存。绝密级涉密载体应当在专库密码保险柜内保存。

(2)离开涉密场所时,应当将涉密载体存放在密码文件柜里,并关锁门窗。

(3)个人不得私自保存涉密载体。确因工作需要,个人持有涉密载体,须经主管领导批准,使用完毕后应当及时清退。

(4)学校保密工作部门以及涉密单位每年应定期对当年所存涉密载体进行清查、核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8.为什么不能在普通电话中谈论国家秘密?

普通电话属于明传通信工具,不具有保密功能。普通电话存在“串音”等问题,有的电话线是暴露在外的,可以被搭线窃听,如果在通话中谈论国家秘密,就会造成泄密。

9.办公自动化设备存在哪些泄密隐患?

办公自动化设备主要有计算机及其辅助设备、其它的办公设备及办公辅助设备,如打印机、扫描仪、光盘刻录机、投影仪、碎纸机、复印机、多功能一体机等。

办公自动化设备的泄密隐患主要有:

(1)存储功能的泄密隐患。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办公自动化设备的数字化程度日益提高,这些设备在工作中,会将处理的信息存储在内置的存储器中,当这些设备维护、修理、报废时,其他人员可通过调换或取走存储器获取所存储的信息。

(2)在办公自动化设备内安装窃密装置。有关部门技术检测发现,从国外进口的传真机、碎纸机、复印机等设备内,有的被安装了窃密装置。使用这些设备时,窃密装置会自动将处理的信息转换为电子信号发射出去,特别是新一代的多功能一体机,集复印、打印、扫描、传真功能于一体,可以直接接入互联网。当多功能一体机连接互联网时,处理的信息会自动传输到境外数字信息中心。数码复印机配置的大容量硬盘,有的容量高达上百个G,具备长期保存大量数据的功能,如果管理不当造成泄密,后果无法想象。

10.处理涉密信息的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为什么不能与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连接?

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在工作过程中,会把相关信息存储在硬盘中。如果相连接的计算机是连接到互联网的,就等于把涉密信息放到了互联网上。

11.为什么不能用非加密传真机传真涉密文件、资料?

传真通信是通过有线或无线信道传输的,非加密传真机没有对传输的信息进行加密,窃密者只要掌握用户的传真机号码,用相应的接收设备就可截获用户所传输的文件、资料。

12.高等学校师生在校园网BBS上发表言论应注意什么?

高等学校师生在校园网BBS上可以自由地浏览和发布各种信息,自由地阐发观点,但不应制作、复制、提供和传播下列信息:

(1)煽动抗拒、破坏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的;

(2)涉及国家秘密的;

(3)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4)公然侮辱他人或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

(5)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

13.高等学校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应注意哪些保密问题?

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分为涉密和非涉密活动两类。

在举办涉密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前,举办方应制定保密方案,明确保密事项,采取相应的保密措施,对参与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保密教育,进行保密提醒。参与。

14.国家教育考试中哪些涉及国家秘密?

国家教育考试启用前的试题(包括副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命题工作及其人员的有关情况属于国家秘密。组织开展国家教育考试有关部门为涉密部门,参与国家教育考试的命题专家、教师和工作人员为涉密人员。

15.高等学校泄露国家秘密的渠道主要有哪些?

(1)网络泄密;

(2)新闻宣传和出版方面的泄密;

(3)通信和办公自动化方面的泄密;

(4)对外交流与合作中的泄密。

关闭